English

拖欠医药费何时了

2000-03-1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张雪梅

小孩被装在大包里“拎”出去,成人从窗户溜走,让各个医院都头痛的病人欠费问题,如今有愈演愈烈趋势。仅以协和医院为例,1993年全医院只有两起,到去年上升到96起。

“医院是国家的,欠费讨不回来,无疑使国有资产流失。”协和医院的副院长李学旺说。

京城的很多家医院都设有“讨债组”,但能要回的寥寥无几。仅去年1年,协和、天坛等大医院的病人欠款,就多达100多万元。据天坛医院的张永利副院长介绍:“原来欠医院钱的大多数是个人,现在公家也很多。”去年有位心脏病病人住院做手术,从所在单位拿来一张支票,转账时发现这是张空头支票。再去要钱,对不起,现在没有,先欠着吧。

有的医院实在让欠费搞怕了,规定哪个科若病人逃跑了,那么这个科的医生护士的奖金就要被扣,可医生和护士也是防不胜防。

(《北京晚报》3.6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